当前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工作计划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决策部署,紧盯“五个率先”,以全力服务保障我市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为主线,全面推进自然资源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重点规划有力推进。围绕绍兴城市发展定位,谋发展、促规划,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高效率。一是有序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按照部、省总体部署,扎实推进第四轮“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二是高标准开展网络大城市空间结构规划研究。围绕“9+X”的网络大城市发展节点布局,完成大学城片区等三区边界片区融合更新研究。三是加快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启动绍兴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以面向2035年的综合交通发展需求和2025年十四五的近期交通需求为特征,开展综合交通规划编制。为塑造舒朗有序、特色鲜明的城市风貌,对《绍兴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中道路沿线的规划控制要求进行优化完善,现已完成初步成果。四是推进规划刚性管理。围绕城市有机更新和重点开发片区,开展了大禹陵控规等控规修编。

(二)要素保障卓有成效。围绕全市稳经济大局,开展自然资源“强保障、优配置、优服务”专项行动,推出12条助力稳经济“超常规举措”,全力强化用地保障,确保重点项目新建不掉链、续建不断线。全力筹措占补平衡指标,积极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扎实做好用地报批工作。健全“提前介入、容缺受理、并联审查、即改即报”用地报批机制,推进全市“百大”集中攻坚重大项目。

(三)精准发力确保供地。全力推进土地供应,积极协调解决供地难题,力争保数量、优质量。一是全力开展迎亚运“清朗行动”拔钉清障攻坚。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运用无人机影响实施对比、“线上+线下”联合督查、三维影像等技术,对全部拔钉清障攻坚项目实施挂图作战。二是切实加强经营性用地出让。筹备开展2022年绍兴市深化杭绍甬一体化发展推进网络大城市建设推介会、“重点房企看绍兴”等活动,调整出台了勾地优惠政策,以及新的一次性报价次高者得和价高者得的竞买规则。三是做好项目用地保障。通过科学计划编制,合理安排供应节奏,主动和招商、发改等相关部门对接,及时了解项目相关工作进展及拟用地基本情况,积极参与项目落地前期相关工作,确保项目及时落地。

(四)严格把关耕地保护。打响耕地保卫战,牢牢坚守耕地红线,加强执法监察力度,实现巡查在路上、执法不放松。一是加快构建田长制。起草完成市级田长制文件,已落实市、县、乡、村四级田长、耕地保护巡查员。二是推进耕地集中连片整治。2021年立项的9个“百千万”整治工程项目已完工5个;开展2022年-2025年项目选址摸排。三是开展2021年度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耕地卫片、耕地“非农化”及永久基本农田遥感监测问题图斑处置,强化耕地变化监测监管。

(五)严密防范风险隐患。把防范化解自然资源领域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密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一是加强地灾隐患防治。组织召开全市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双控现场会,梳理地灾风险隐患双控工作任务清单,作为市级督查内容予以印发,获得省厅批示推广。组织开展“烟花”“灿都”复盘整改,全部407处险情均已解除。二是筑牢森林防火屏障。深入推进林区输配电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巡查管护,继续保持“零火情、零伤亡”的好成绩。三是全面推进松材线虫病除治五年攻坚,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松材线虫病年度集中除治任务。

(六)加快推进生态修复。一是持续推进林长制工作。筹备召开全市第一次总林长会议,审议通过我市总林长名单、市领导林长制联系点和林长制会议制度等5项配套制度,并在全省创新建立市领导联系重要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地)的林长制联系点模式。二是科学实施国土绿化美化。围绕山地造林、城镇公园建设、绿道建设、乡村四旁植树等多途径开展国土绿化,完成百万亩国土绿化新造林施工。三是全力开展矿山修复提升。梳理汇总形成废弃矿山问题清单,集全局之力组建“一矿一专班”,以领导包矿、专班运作的形式,定期赴现场开展督导,全力推进整改。四是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建立由12个市级部门组成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争取上虞区、诸暨市分别为全省野生动植物本底调查和野猪危害防控工作试点县。开展“2022清风行动”联合执法。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将认真聚焦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目标和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把握好创新制胜、变革重塑、防控风险、共建共享、唯实惟先五大工作导向,推动落实“1234”工作体系,全力为我市网络大城市和共富示范区建设和稳经济大盘提供资源要素保障。

(一)紧紧扭住服务保障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这一中心目标,谋划和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继续谋深做实网络大城市空间结构研究。根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构建“一湾引领、四极辐射、山海互济、全域美丽”空间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全省域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等工作任务要求,对我局牵头推进的网络大城市空间结构研究作进一步深化完善,特别是对近期重点发展区块和实施路径提出意见建议,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汇报。

二是积极争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3.0试点。加快编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积极争取省级试点。以“浙江示范、绍兴样本”为目标,按照“田水路林村”全要素治理要求,谋划全域整治新模式,创造全域空间新价值。重点围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5+X”模式,即农用地整治、村庄整治、工业整治、城镇低效用地整治和生态修复,实现全市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优化、品质提升和环境改善。

三是稳妥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根据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对上报的“三区三线”第四轮划定成果提出的意见要求,继续做好“三区三线”第四轮“二上”成果的划定工作,并完善推进总规、基础研究、专题研究、专项报告的组织编制工作;推进专项规划主要内容研究工作;继续指导督促各区、县(市)做好分区和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相关工作

(二)统筹“稳”和“进”两大关系,全力服务保障全市稳经济大盘

一是全力推进优化要素保障攻坚行动。围绕我局出台的《关于助力稳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对各区、县(市)落实国家、省、市自然资源关于经济稳进提质举措的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定期“晒表”,“比”“晒”工作成绩和特色亮点,积极协调解决落实过程中碰到的指标落实、规划审批、登记办证等方面问题,坚决为稳住发展大盘,确保经济企稳回升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二是深入实施“助企纾困”行动。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土地房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和确权登记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推进前期摸排出的土地房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探索合并办理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和工业厂房“结顶即投产”改革,出台绍兴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管理,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继续做好土地市场稳预期工作。坚持“稳”的工作总基调,建立政府“稳市场、稳预期”工作导向。会同市建设局建立科学定价机制,统筹区域定价,强化政府管控。对住宅房屋征收“房票”政策实施效应进行科学评估,根据市场形势、区域情况,按月制定出让计划,安排土地供应方向规模,调整土地投放,稳定市场预期。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将严控交易异常作为土地市场调控的一项常态化标准动作。

(三)坚持把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争创一流三条工作原则贯穿到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奋力开创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新局面

一是积极打造自然资源创新场景应用。打造建设项目规划智管场景,通过二三维一体、多跨协同、规划传导等工具,形成规划设计到规划实施的全流程精细化管控。总结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经验,争取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应用场景列入省级建设试点。完善“无人机森防天眼”感知应用场景试点建设,完善一期工程,适时启动二期工程,总结经验和优点,力争全市推行。

二是高质量高标准抓好试点各项工作。以国有林场、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等为重点,谋划1-2个固碳增汇“林业碳汇先行基地”建设试点,助力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围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双控管理制度、方式方法、标准规范、场景应用等,认真梳理、总结“整体智治”三年行动成就,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加大对上虞区、诸暨市等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工作试点县的指导、协调和帮扶,确保试点任务圆满完成,为全省提供可复制推广经验

三是进一步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结合农村宅基地改革和农民非法占用耕地建房整治两项试点工作,重点研究宅基地流转、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等确权登记办法。建立流转农房变更登记制度,市级出台《关于明确宅基地流转中确权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导县级出台配套政策。修改完善市区农房+宅基地基准价格体系成果,督导各县(市)安排资金,抓紧启动编制,确保年底前形成正式成果。

(四)认真抓好规划统筹引领、资源要素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改善民生四方面重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确保落实到位

一是完善规划体系。继续做好古城与新城、镜湖新区与越城区、柯桥区交界区域的片区规划研究,推进绍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绍兴古城智慧复兴规划设计、绍兴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绍兴市“过渡期”城镇开发边界调整方案编制、绍兴市各级各类专项规划的规划符合性技术审查等项目实施工作。

二是优化用地服务。全面摸排计划年内开工的省重大教育、科研、医疗等公共设施项目,按照“应保尽保”“应申请尽申请”原则进一步做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国家、省统筹补充耕地指标申请工作。

三是推进“四未一低”土地消化利用。围绕省厅下达的批而未供土地消化、闲置土地处置、低效用地再开发及存量建设用地目标任务,通过定期督导等方式,在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力争超额完成任务,切实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四是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加快制定耕地“进出平衡”实施细则,全面落实耕地“进出平衡”要求。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耕地卫片、耕地“非农化”及永久基本农田遥感监测问题图斑处置,强化耕地变化监测监测监管。

五是落实林长制年度工作。积极推进全市各级林长开展巡林督查,压紧压实责任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主体责任。围绕今年省对市林长制考核任务,做好指标细化、责任分解、定期评估、重点难点集中攻坚,确保圆满完成年度考核任务。

六是注重安全防风险。坚持生命至上,深化地灾“风险+隐患”的数智双控机制,协同做好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处置,牢牢守住“不死人、少伤人”的底线。修订完善土地征收程序,妥善做好拆迁安置、信访维稳等工作,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困难,维护群众权益。

七是推进全市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把好成果质量关,守好安全底线,保持普查进度排在全省前列,确保最终普查成果数据合格率达到100%,优良品率达到90%。


编辑: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