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通知公告

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问题编号十二)整改工作完成情况公示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问题(问题编号十二)已完成整改并通过现场核查(验收),根据中央和省有关督察整改销号规定,现对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问题

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对已关闭废弃矿山进行生态治理,到2017年年底,治理率达到90%以上。但原国土资源厅以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未征询意见为由,两年多时间没有推进落实矿山治理任务。直到2016年10月,才对废弃矿山治理工作进行部署,并将治理范围擅自缩减为“铁路、县级以上公路、河道两侧可视范围现存1223个废弃矿山”。即便如此,任务完成情况也不乐观,应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的531个重点治理废弃矿山,至督察时仍有164个未完成治理,其中33个尚未开工。

二、整改目标

到 2022 年 4 月底前,完成废弃矿山“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明确的 58 个重点治理矿山中未完成的 4个。到 2022 年 12 月底前,完成废弃矿山“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明确的 85 个一般治理矿山中未完成的 2 个。

三、整改措施

1.明晰整改任务。对《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和《浙江省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6—2020 年)》中明确应治理的废弃矿山进行逐个排查梳理,将任务分解到各区、县(市),明确各地任务清单。

2.压实主体责任。对梳理的废弃矿山列明清单,需治理的逐个落实到各区、县(市)政府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明确各治理责任主体。明确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确保废弃矿山整改任务部署到位、落实到位。形成上下合力,建立台账,逐个销号。

3.明确要求时限。制定矿山治理验收标准,高质量完成废弃矿山治理任务。针对重点治理废弃矿山,列明清单、倒排时间,确保 2022 年 4 月底前完成治理。针对一般治理废弃矿山,上下联动、精心谋划、狠抓进度、保证质量,确保 2022 年 12 月底前完成治理。

4.严格督导检查。落实废弃矿山治理责任,明确治理目标,对治理情况开展督导检查,通报矿山生态修复问题整改情况,对治理进度,治理质量进行抽查。切实加强工作督促和业务指导,根据废弃矿山治理进度和工作实际加大督促强度,加密督促频次,结合浙江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项目监管系统,利用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的监管手段,强化督查。

5.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废弃矿山治理建章立制,建立健全矿山生态修复长效管理机制;针对已完成修复废弃矿山,建立后期巡查和维护长效机制,保护好已取得成果;针对在采矿山,做好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工作,边开采边治理,切实保护好矿山地质环境。

四、整改完成情况

1.理清底数,明确任务。完成对“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和“浙江省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中明确应治理的废弃矿山进行逐个排查梳理。通过内业比对、外业踏勘、认真梳理,“二下二上”数据反馈,确定本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及废弃矿山需修复整改27个,其中2021年计划完成12个,2022年计划完成15个。

2.落实方案,压实责任。将列入清单的27个废弃矿山,逐个落实到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明确治理责任主体,并结合各区、县(市)实际,及时下发《关于印发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废弃矿山治理修复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时间节点,细化工作要求,确保按期销号。

3.制定标准,明确时限。严格对照《浙江省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技术规范(试行)》要求,督促属地政府对症下药,按照“系统治理”要求进行修复,对不符合治理标准和修复质量不达标的废弃矿山,坚决不予通过验收,同时对清单内的矿山、紧盯整改期限,倒排治理时间,做到项目施工完成一个,验收一个。对工期压力大的项目,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实施并联审批,缩短审批时间,确保2022年12月底前完成治理。

4.专班推动,严格督考。建立废弃矿山治理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严格考核。成立“一矿一专班”,以领导包矿、专班运作的形式,定期赴现场开展督导,通报矿山生态修复问题整改情况,对治理进度,治理质量进行抽查。切实加强工作督促和业务指导,根据废弃矿山治理进度和工作实际加大督促强度,加密督促频次,结合浙江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项目监管系统,利用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的监管手段,强化督查。

5.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一矿山一台账一档案”,实施“表格化、清单式”管理,健全矿山生态修复长效管理机制;针对已完成修复废弃矿山,充分运用现代化地空监测、卫星影像、智能化掌上管理等技术手段,做好后期巡查和维护长,保护好已取得成果;针对在采矿山,做好“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工作,边开采边治理,切实保护好矿山地质环境。

公示时间:2022年12月1日-2022年12月10日

联系电话:0575-85200269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绍兴市整改工作协调小组

2022年12月1日

编辑: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